許多車用的玩家對於Marantz這個品牌十分陌生,但是在家用音響界Marantz卻是個相當具有知民度且始終是個被定位在中高價位的音響品牌,常看日本雜誌的人就能知道其品牌的價值。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去友人的倉庫中發現他們堆了數台Marantz的擴大機,且居然還是車用,還是頂級的三件式設計,這可讓我大感好奇,在日本Marantz有推出許多Hi End等級的高級家用機種,不過居然有車用的系統讓我非常的訝異,一問之下才了解,原來是Marantz早期所生產製造,且是只限在日本販售的限定版MODEL,當初只生產了1500組,且售完為止,不在製造,在台灣只有被少量引進,難以與大眾見面。說真的筆者也對於這台擴大機備感好奇,不知在家用音響如日中天的Marantz在車用領域有如何的表現,在與朋友商借之後,便馬上將其帶回家中拆解試聽。
 

本預期會看到正統Marantz圓弧方正夾雜的外型,沒想到一看到機器就發出了此起彼落的讚嘆聲。
再返家的路上時打電話給大俠哥以及眾家音響好友來一同研究,大家想到有機會可以了解Marantz在擴大機領域的最高技術與調音成就,心跳就逐漸的升高中。打開紙箱,本來預期會看到正統Marantz圓弧方正夾雜的外型,沒想到大家一看到機器就發出了此起彼落的讚嘆聲。是的,Marantz這部編號750A的車用擴大機外觀雖還是保有與傳統Marantz同樣的設計風格,但是厚重的鋁合金機殼,絕對比家用更為高貴大方,任何人看到750A後,應該都很難不產生好感。

先打開750A的電源頂蓋,我看到的線路複雜程度與用料精緻度遠遠超過我所想像。一台需供應90WX5的電源系統果然需要這般大費周章,首先,機殼的左邊讓給了電源,一個大型的環型變壓器,配上兩排共10顆每顆容量1000μF的日本進口國際牌濾波電容,小電容也採用德國西門子的產品,讓我相信750A應有每聲道90瓦的實力。兩旁的電源輸入處有點玄機,原來這裡面分別裝了2個線圈,作為電源整流之用,加上內部的電阻全是採用1%的無感電阻。此外常見的電源交換IC採用的高品質的MOTOROLA TL494CN,且還使用4N35的光電晶體來防止電源常見的高頻震盪。Marantz對電源方面要求非常高,這也是優秀擴大機的必要條件。
 
 

                               
                                           機殼的左邊讓給了電源,一個大型的環型變壓器
電源交換IC採用的高品質的MOTOROLA TL494CN,且使用4N35的光電晶體來防止電源的高頻震盪。
                                     
                                配上兩排共10顆每顆容量1000μF的日本進口國際牌濾波電容
 
而編號550功放部分,線路與用料也完整到有點過分,偏壓的VR採用英國產品,這種控制VR可以做43轉的微調,精度也都很高。而整塊550的線路板甚為複雜,零件密密麻麻的,到處可見到來自西門子的小濾波電容,大濾波電容使用4顆Marantz專屬由國際牌代工的音響級濾波電容,讓前端的訊號受到干擾的機率降為最低。再來功率晶體使用美國奇異公司所生產的IRF-641
 

 
 
此外就連電源與攻放間的接線也使用德國進口的產品。加上整個厚實的鋁合金機殼、前後級分離的設計,可見得Marantz設計人員用盡一切辦法想要隔絕干擾的決心。機旁的端子當然都是鍍金,這麼高的製作完成度,如果要交給歐美小廠來研發,不知道得花多少錢?
 
                                                      機旁的端子當然都是鍍金
 
好了,如果要仔細講解750A的內在,恐怕我得多寫幾千字才能罷手,不過我想就此打住,因為我迫不及待的想跟讀者們分享我在這台機器身上體會到的美聲。在調音方面,Marantz明白指出,750A是使用B&W 系列喇叭進行調音試聽。而小弟家中並裡面沒有B&W系列喇叭,不過FOCAL 165W喇叭在價位上也是門當戶對。搭配的訊源是常用的Philips DVD 963SA,訊號線與喇叭線則分別為Monstor Cable M1000i與號稱線神的TRANSPARENT HP14-2。    
     
750A的聲音特色是很明顯的。它有怎樣的特色呢?音質非常的醇厚,音色帶著黃金般的光澤,甜而不膩,這些都是讓我感動的地方。先來說音質吧,我拿綾戶智繪那張「To You」來試聽,第十首Fly Me to the Moon的空心吉他就讓我聽到了又厚又醇、又鬆又軟的質感,充滿了尼龍弦顫動時該有的彈性與柔順質感。如果聽這首歌曲的時候,你沒有被這種吉他的真實質感感動、沒有被綾戶智繪那厚實又靈動的特殊嗓音感動,那麼音響系統在音質上的成就都是不合格的。老實說,用750A聽這個錄音時,我的雞皮疙瘩都跑出來了,而且這種感動實在太強烈了,害我聽完還忍不住再回頭重聽一次。
  
音色呢?我要舉Anne Sofie Von Otter跟Elvis Costello合作的那張「星願」做為例子。如果你不知道Von Otter的歌聲有多美,那一定要聽聽這張她演唱的跨界專輯。在這個組合上,我聽到的歌聲又滑順又甜美,充滿了金黃色的高貴光澤,收放起伏又那麼的自然流暢,這又是一張讓人聽出耳油的好例子。這是因為音響加很多味精才會有這麼美的聲音嗎?不對,如果聲音修飾很重,那麼聽這樣美的錄音只會顯得太過油膩,馬上就會厭煩。我聽到的是本來就在錄音中的那種自然美感,只是這種美感在這幾個器材的搭配下被凸顯了出來,才會讓我有這麼強烈的感受。但是,FOCAL 165W在我搭配其他擴大機聆聽時,感覺又是較為中性的聲音,所以我可以肯定,這種凸顯中頻美感的特色,是來自於750A。    
    
除了中頻以外,750A的低頻量感豐沛程度也讓我驚訝。我聽Vanguard Classics那張白遼士「安魂曲」SACD的時候,發現這套唱片錄音時收錄到了大量的低頻雜音,而且只有「安魂曲」中間有,到第二章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這個低頻雜音就消失了。在重播這個錄音的時候,我能很清楚的聽到由FOCAL 165W中傳來清楚又持續的低頻雜音,而換到馬勒時,我則聽到了舞台地板上樂手或指揮動作而產生的各種低頻雜音。難道是一般擴大機的低頻表現輸給750A甚多嗎?不是,而是750A的背景噪音非常寧靜,因此這些錄音中的噪音與細微動作在這台機器上顯得特別清晰。在聽搖滾或是爵士音樂的時候,用750A搭配FOCAL 165W,節奏感都特別的紮實穩重,腳踩大鼓的形體感飽滿,因此我說750A的低頻量感較多,表現也很好,不會顯出笨重或是速度慢的傾向。    
    
也許就是這種較為偏重中低頻的聲音平衡,750A的旋律線性特別的清楚。柏林愛樂十二把大提琴演奏披頭四名曲那張CD不知你是否擁有?這張有點年紀的類比錄音,在很多系統上聽起來可能只會模糊一片,但是如果系統夠好,你就可以享受到十二把大提琴齊拉時的那種厚重又優美的質感。這套系統就讓我聽到了這些樂手們拉奏披頭四音樂時悠然自得的輕鬆感,與大提琴弓弦交錯時產生的那種特殊摩擦質感。   
    
一直到我放上Collin Davis指揮的那張「托斯卡」,當全盛時期的卡列拉斯唱出今夜星光燦爛時,我才發現原來750A的實力居然是這樣的堅強!要知道,為什麼歌劇是音響的最大考驗,就是因為男高音的充沛能量,必須要擴大機有極佳的控制力、喇叭有極佳的動態,才有可能表現得出來。而在這個片段中,我就聽到了男高音在激昂的歌唱下依然絲毫不亂的強大實力。而且,在這樣能量強大的片段下,男高音金黃燦爛的音質以及樂團的起落有致都還不受影響,能夠表現出絕佳的韻律感以及音色的高貴感。以750A的售價與體積來說,這樣的表現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第一次讓我體驗到,原來日本的高級擴大機居然能有如斯魅力!
該正視日本擴大機的音質成就 
  
那麼,750A與165W就是毫無疑問的天仙配嗎?在音色上我要給予肯定,不過我也要說,以這台擴大機的音質成就,我相信它可以搭配大多數的優質喇叭,就算聲音較細者也會很合適。當然,當年日本原廠推薦的B&W車用喇叭來聆聽,無論在視覺或聽覺上應該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身為Marantz車用擴大機中的旗艦機種,750A向我們展現了Marantz多年來浸淫於擴大機領域中的極高成就。我要在此告訴大家:別再對日本擴大機抱有成見了,它們一樣有著極佳的聲音表現。雖然750A的身價仍然不能算是人人負擔得起,但是它已經使用了Marantz擴大機中最頂尖的技術,也的確讓我聽到了極為滿意的美聲。在歐美音響器材價格節節高昇的這個年代,懂得精打細算的Hi End音響迷們,正是該好好的瞧一瞧Marantz 750A,它以合理的價位提供了紮實的做工與極高的音樂享受,擁有絕佳的價格價值比與高完成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