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換上大安培數電瓶之後,整體的音質都變Q了。
生平第一次換喇叭,獨自在音響改裝路上摸索,再到音響被小偷光顧,我們的謝先生在音響改裝之路上經歷了種種遭遇後,還是將音響改裝之路繼續下去。 

撰文/圖片  謝宗桓 
編輯   陸文漢

多閱讀音響方面的書籍是進步的最快方法。


話說上期筆者改裝後的系統,確實讓我爽了一陣子。與含金湯匙出生的同學花大錢改裝的音響聽起來好象也差不了多少,但看到人家有CD換片機,我便又開始動起CD換片機的主意。

當然,我又前往赤峰街(臺北)換了部SONY啞巴主機與換片機。講到這,就要替赤峰街的店家說句公道話,雖然安裝並不是很高明,但是他們所推薦的器材C/P值還是頗高的!因為我已經裝了兩部AMP,店家推薦的DEMO啞巴機才2000元,而比現在很多新主機的聲音還好。

火箭筒超低音的好處就是容積小,拆除也方便。

開始DIY
我曾做過一個實驗,比較以前用CD來直接接入擴大器,與經由換片機再到主機的聲音差別。結果隨身聽CD直入擴大器的動態與音色豐富程度,都比經換片機好得多。只是前者在音量控制與換片上都太不方便。當時我並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才知道高輸出電平與單片啞巴機的優勢與魅力何在。當然,沒有這樣亂搞過,我也不會知道。

為了低頻的表現,又為了省錢,我裝上了超低音火箭筒。結果低頻是有了,然而前音場與低頻好象各不相干,各唱各的調。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家教後,口袋寬裕點了,我便把後音場喇叭換成Audio Art 6×9的6a9t。這其實是誤打誤撞的好東西,這組喇叭在英國與美國的雜誌評價都不錯。前音場也跟著換成6.5寸的JBL同軸喇叭,但因為原來的門板裝不下,而且門板也不夠扎實,於是我異想天開的買了原木板並做成音箱放在腳邊,那效果簡直如同又“裝”了一部擴大器,音場定位與中低頻的厚實度都令我驚訝!這對喇叭才1000元左右,除了聲音不夠細緻外,其他表現並不輸給那些中等價位的分離式單體。

當時我也不知道理何在,直到以後我讀了有關Kick-Panel理論,也就是把前音場喇叭裝在腳踏板、並且把喇叭作成音箱發聲的方法,其好處是讓兩邊的喇叭與耳朵的距離比較相同。之後我又加裝了超低音音箱與電子分音器,但是裝上電子分音器後,原來“咻咻”的發電機雜音竟然更明顯,我只好把電源線與訊號線重新分在車廂兩邊,並換上超霸電瓶,聲音頓時變得很Q且扎實,雜音也消除了不少。

單片CD主機由於減少訊號傳輸路徑,因此聲音都會較換片機來得好。

二次動工
本來這麼改裝後,自以為還不錯,但過了一陣子又手癢起來。於是把CD直入擴大器的遊戲又故技重施了一次,結果還是CD直入好很多。於是我就下定決心裝前級器材,但店家的Line-Driver(訊號電壓升壓器,用以提高訊號的電壓)很貴,有點捨不得。恰巧那時我又陪同事去裝火箭筒,發現我的低音音箱是別人火箭筒的3倍價錢,但音量調大後還是出現如同大動態、大音壓時的低頻失真。分析其原因,應該是驅動能力不足導致低音單體的動作異常。

於是我就檢查線路,看到安裝時訊號線被折到,於是就把音箱固定的位置移動一下,結果又發現件令人火冒三丈的事:號稱100W RMS的AMP電源線,竟然是18號線!當我把線換成8號線徑的線後,雜誌上寫的Bass up front(超低音由前方主音場發出,而非後方)竟然自動出現,這讓我深深體會到所謂的bass up front的條件有多重要。後來看書才知道,設計優秀的音箱,會比直接以無限障板Free Air安裝超低音單體的方式,有更好的低頻工作條件和物理特性。

裝了電子分音器之後,我車上的雜訊更明顯了。

之後我看到一些新的高端主機都有4V輸出。4V輸出主機都很貴,於是就興起裝Line-Driver的念頭。在DIY裝Line-Driver之前,我先買了一對號稱6N銅(純度高達99.9999%無氧銅)訊號線伺候,結果Line-Driver對我那種老主機還真有小兵立大功的功效。裝上後,音場開闊、音色生動且動態與臨場感都增加很多,真是物有所值。

很多人懷疑功放的驅動能力是固定的,並不會因為輸入訊號電壓增加而增強,但其實是加大訊號電壓,可以讓功率擴大器有更寬廣的工作範圍。因為擴大器讀到更強的訊號,就會依照放大的比例來驅動,所以工作更加賣力。當然,輸入電壓也不能過大(超過功放Gain靈敏度的範圍),一般都是0.5V到4V之間,否則就會被擴大器的訊號輸入端強迫降壓。安裝Line-Driver之後的Level-match也是很大的學問。也就是說,訊號輸入電壓大、擴大器靈敏度較低時,會比輸入電壓低、擴大器靈敏度高時,在低頻表現和動態效果上會更好。但是訊號輸入電壓過大,容易造成放大失真,所以必須調整到“最大不失真”的程度。當然,在我慢慢摸索的過程中,對理論與校調實務也有深一層的體會。

Kick-Panel就是把前音場喇叭裝在腳踏板,讓兩邊的喇叭與耳朵的距離比較相同。

現在我的工作也是關於音響設備的揚聲器設計,回過頭來想,那段時間之所以能夠快速進步,是因為閱讀了大量國外原文的汽車音響雜誌,那其中有很多扎實的理論與實裝車的報導,每一篇都讓我這個門外漢有很大的收穫,深為他們的細膩度所感動。再者,是在汽車音響相關網站中與汽車音響同好者的討論。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心得,希望大家別走冤枉路。

現在很多Line-Driver都內建EQ調整,且使用真空管放大,讓聲音更有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