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車在音源的選擇上,我決定以日本的SONY老啞巴機C90為主體,再搭配Pioneer PEQ-9RS音質處理器,先談談C90吧!一開始我本想選用Pioneer最頂級的Pioneer DEX-P9R主機,不過在朋友的介紹下我上了新基音學的部落格,認識了 謝 先生,他表示建議我把家裡那台庫存多時的C90拿出來讓他修改,使用光纖輸出來連動Pioneer PEQ-9RS處理器,我想一想也有道理,其實與其再花一筆錢買主機,不如再把那台主機拿出來好好利用,且C90當初也算是一代名機,音質理論上也不算太差,便同意了 謝 先生的建議。

一般常用的汽車音響喇叭都是分離式兩音路,而我卻想要有濃厚的中頻,因此三音路是我的首選。裝在前音場的中音喇叭通常因為必須裝在門板上,而有擺放位置的限制,其音場最多通常不會頭部,若是採用裝在腳踢板旁的Kick-Panel裝法,中音的音場可能更低!如此一來,因為擺放位置受到限制,將會導致中頻無法完整重現!

因此,在 謝 先生的建議下,若要求取較為完整的音場範圍,就得利用時間修正再加上A柱中音設計,作為延伸高音與低音之間的量感不足,如此前音場概念下的完整頻率響應才能夠完全呈現。

在 謝 先生的建議下,若要求取較為完整的音場範圍,就得利用時間修正再加上A柱中音設計,作為延伸高音與低音之間的量感不足

由主機所輸出的訊號進入處理器後分成前高、中、低與超低音四組,利用處理器內部做全主動分頻,在搭配功率擴大器的選擇與使用上,由於先前所述的前音場頻率響應概念,於是將前音場喇叭與超低音合起來算作一個全頻段的音場,因此使用MARANTZ MODEL 750 部電源與六聲道的功率擴大器以及一部超低音專用的擴大機,用來作為前音場喇叭與超低音喇叭的功率放大之用。

如前所述,選擇了兩部電源加六聲道後級功率擴大器來推喇叭,前音場高音與中音的功率放大由一部待四部後級輸出來擔綱,用來推一組新基音學設計的1吋斯帶高音、球型50mm,而需要大瓦數推動的新基音學65mm音圈陶瓷複層6.5吋單體,則利用另一部兩聲道MODEL 750來驅動。

至於專推超低音的兩聲道擴大機,則將頻率設定在正好可以銜接新基音學65mm音圈陶瓷複層6.5吋單體的40Hz以下超低頻率,推與同為新基音學產品的一隻10吋超低音單體。這隻直徑達 10吋的KEF 250B以 密閉式音箱的作法﹐放置於在後椅背上障板,因為配合椅背造型的關係,超低音採頃斜角度安裝,以保留行李箱有更多的使用空間,結果這樣的安裝,倒是讓超低音的效果與定位比起一般倒吊或是直立式的Free Air安裝方式,有更好的效果。

我聽過一次之後 就變成陶瓷複層的愛好者了 連超低音我也指定使用陶瓷複層的紙

為了求取更好的動態, 謝 先生將這兩聲道的擴大機修改過,擴大機理論輸出橋接成為400W的單聲道,並將這隻超低音故意在製作時阻抗值設定在3歐姆,如此在功率擴大器阻抗負載變小為3歐姆時,就可以在超低音輸出聲道中,壓榨出更多的功率!不過如此將使擴大器的工作條件更加嚴苛,所 幸謝 先生修改過後的擴大機可以承受3歐姆並聯負載這種阻抗變小、電流量加大的工作條件,不會有問題。藉由橋接後加大的功率輸出,使擴大器有更好的低頻控制能力﹐輕鬆的把超低音送到整個車內﹐和前音場的喇叭完全配合。

而線財部分我也相當要求,特別請了 謝 先生幫我與工廠訂製鍍銀訊號線以及喇叭線來搭配,電源線則是我從舊車上拆下來了古河PCOCC製品,而裝潢我也一切從簡,從外面看起來,跟原廠車沒啥兩樣。

 

門邊照型的完整度很高 很多人以為是原廠的 感謝土城的木工師傅

在我收到所有部件之後,我花了一個周末假期,自己DIY施工,中間還遇到許多問題,求助於 謝 先生, 謝 先生也一一耐心的跟我解釋,不過複雜的電路問題,還是讓我傷透腦筋,最 後在謝 先生的介紹之下,來到彰化的尚霖汽車音響,找專業的技師解決問題, 謝 先生也在安裝完成的兩天之後,前往南部親自為我調整車內的音響。

 

 

再調整好之後我自己坐進去聆聽,神奇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我幾乎可以用形容完美的話來讚美整套系統:MODEL 750的驅動力無窮無盡,神態輕鬆自若,動態毫無壓縮。新基音學大音圈陶瓷複層6.5吋單體喇叭最難應付的是65mm音圈,擴大機馬力不足的,經常要到一定音壓以上才能把低音擠出來,但那時候速度感與控制力又不夠好。MODEL 750在中等音量的情況下,就可以讓低音單體努力工作,大提琴的旋律因此可以浮顯出來,貝斯的彈撥則線條明晰,定音鼓的共鳴聲都增加不少。一言以蔽之,就是MODEL 750後級把這對喇叭的低頻基礎都建立起來了,音樂不再輕飄飄的,更接近有血有肉的臨場畫面,而這過去一直是大瓦數擴大基所擅長的。

 

門板我也送去做門邊照型強化 不然據謝先生表示單體FS可以到達32Hz 我原廠的門板不散了才怪!!

 

要瞭解動態,我經常用測試片來測試,只需要一分鐘優劣立判-前題是你要有一對全音域的大喇叭。音樂從乍歇狀態進入突然的金鼓齊鳴,動態不足聽起來會聲音緊繃、表情緊張,最慘的情況是出現明顯失真破聲;動態沒有壓縮時,好像一陣暴風襲來,心驚膽跳卻一點不會刺激刮耳。MODEL 750當然沒問題,即使最強音時它依然談笑風生,很難知道它的底線究竟在哪裡。Decca最近力捧的漂亮女高音安琪拉.蓋兒基爾,她的嗓音像她的面貌一樣皎好清麗,從鳴歌劇詠嘆調選集中,也可以知道MODEL 750後級的輕鬆驅動力。MODEL 750後級把樂團往後推,讓安琪拉突出在舞台前緣,然後以圓潤流暢又飽滿的中頻替她上彩妝。從呢喃低語、款款輕訴到雄壯激昂、氣勢澎湃,安琪拉的嗓音始終從容又有適當的力度,她唱得好,MODEL 750表現得也好。

 

試聽至此MODEL 750,肯定是我聽過最好的晶體後級之一,比較起之前的PPIMODEL 750的低頻比較紮實,高頻也飄逸一些,且本身沒有太強烈的色彩,你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用主機來調味。

 

整體而言,我自己的系統音質可說是質感鬆柔可口,前面全主動後的大功率並沒有使它充滿霸氣;它的音色中性帶著一抹嫩黃,是很討人喜歡的色彩。高頻段的延伸自然平滑,像大部分真空管機一樣很有實體感,卻與飄逸劃不上等號。中頻段非常飽滿,這肯定是MODEL 750千金難換的優點之一!這裡所說的中頻段幾乎含括了300Hz-3000Hz的廣大範圍,主要樂器的基音都在當中,當這段頻率飽滿,所有音樂聽起來就會很真實,很立體,很有表情。值得高興的是MODEL 750的中頻並不癡肥,它的細節豐富,偏軟的走向有老式管機的韻味,PPI在這方面略有不及。低頻段MODEL 750有足夠的量感,向下延伸的力道也很好,與家用的的晶體擴大機比較,只有在控制力與衝擊力上吃了點虧。

 

新基音學65mm音圈陶瓷複層6.5吋單體 無論照型或聲音都不輸給外國製品

 

雖說MODEL 750後級質感柔和,但速度並不慢,只是離活繃亂跳的程度還是有距離。我們可以說家用的真空管機的個性比較端莊老成,它想提供的是音樂而不是刺激。而MODEL 750音場表現具有一流水準,能輕易呈現一個超出牆壁的舞台假象,舞台並不特別後縮,立體感強烈。由於音像夠大且結實飽漲,播放Chesky等錄音時經常能體會到栩栩如生的感動。透明感是MODEL 750最擅長的,尤其和PPI彩繪系列相較,顯然達到「通透一塵不染」的境界。空間感與動態對比都沒有問題,你愛多少它就能給多少。解析力極佳,老錄音的磁帶嘶聲,現場音樂會的小雜音都是很好的見證者。有了MODEL 750後級,聲音再不好的話,你就很難找到推卸之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