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兩位網友想試聽750A,其中一位是目前任職於音響城邦的名編輯-林治宇先生,在筆者的邀請之下,請他為試聽750A寫出一篇感想,以下就是他為各位讀者帶來的試聽報告。

 

玩了多年的兩聲道家用音響,擔任Hi End音響雜誌編輯也有一段時間,其間聽過、看過、實際使用過的Hi End音響著實不少,但老實說,我對汽車音響這個領域只是個門外漢。這次應友人之邀之邀,要去聽聽新基音學親自組裝的汽車音響,說實在有些惶恐,因為我連汽車音響能好到什麼地步都不清楚,更遑論要替新基音學撰寫一篇聽後感。新基音學的謝先生安慰我說:「你就用聆聽家用音響的角度下去聽,並多著重在音色的部分就好啦!」,我想一法通、萬法通,既然都是音響,家用音響的一些標準與基本性能指標,應該也能用在汽車音響上,於是便硬著頭皮去聽了。

 

因採訪雜誌專題之故,我與新基音學算是熟識,對他為國外ODM設計的單體與喇叭系統的表現並不陌生。我認為,不僅在國內,既使與世界上多數的單體、喇叭廠相較,新基音學的專業素養與能力均不落人後,因此,我多次從友人口中聽到他對新基音學的單體不住口地稱讚,自然也不足為奇。不過在前往聆聽之前,我的心中仍充滿了疑問:到底汽車音響能不能好好地聽音樂?

 

我會這麼想並非沒有原因,過去我對汽車音響的認知是來自於車陣中,鄰車車廂內穿透出來的電子舞曲低頻轟隆聲。謝先生也告訴過我,目前市場上會想花大錢改裝汽車音響的人,所追求的也都是「大港、澎湃」的雄偉低頻。難不成新基音學為了組一套可做為示範演出的「參考級」系統,也會順應市場反應大「台」(台客之意)一番?後來坐上他的車一聽,我發現先前的顧慮都是多餘,在新基音學精心設計、巧手安排之下,所呈現出的是一套自然而然會想細心聆聽音樂的系統。

 

這套系統的前半部為二音路,高音是新基音學首創開發的的絲帶高音,並加裝淺號角,藉以增加頻寬,讓頻率響應更為平直。後半部則由兩顆10吋單體負責。不過新基音學並未讓這兩顆低音單體釋放滾滾低頻,他是要取其「質」,而非要求「量」,因此整套系統聽起來會覺得格外輕鬆,而且清爽,這點也與家用音響「純聽音樂」的訴求不謀而合。

 

這套系統的另一個特點是音場的透明度相當好,解析力高,讓錄音中的各種細節,以及歌者、樂手在演唱、演奏時的各種細微變化,都能輕鬆地在漆黑背景中浮現,而這也正是音樂本身之外聆聽樂趣的來源之一。另外,只要播放簡單的小提琴或鋼琴錄音,你也能輕易發現,這套系統能夠正確且豐富地再現樂器的真實高貴質感。我想,這部分也可歸功於車上的McIntosh主機,累積多年的兩聲道類比音頻技術,讓新基音學的單體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再將播放的音樂換成編制稍複雜的室內樂與爵士樂,雖然音場的規模有所侷限,定位也不像家用音響這般準確(可能我要求太多了點),但樂器之間仍維持的良好的分離度與層次感,且音像凝聚,輪廓感良好,絕不會有模糊混濁的不明感,我終於瞭解,汽車音響也能夠達得到這麼高的水準。不過後來我發覺這套系統稍不足的地方,就是大音壓時聲音略會緊張,有點壓抑的感覺,主要原因可能是擴大機控制力不夠吧!因為我了解,新基音學6吋中音單體並不太容易駕馭,如果有意安裝本組單體,擴大機部分需多費點心。

 

不過此時看到微笑的面帶玄機謝先生走到車後,將原本據說是義大利進口高級品牌的擴大機換下(抱歉筆者對車用品牌實在不勝了解),裝上兩組在家用具有相當名氣的MARANTZ擴大機,說真的當我對MARANTZ的映像大多都在家用市場,長期以來,Marantz非常驕傲的一點就是他們繼承了美國老Marantz的聲音傳承。這項優良傳承一方面讓Marantz的品牌更容易在市場上為消費者所肯定,但另一方面也背負了沈重的責任。為此,Marantz所有的產品路線迥異於其他日本音響廠商,他們長期致力於傳統二聲道音響系統的研究與發展,注重追求更好的聲音表現,這種精神與歐美小型Hi-End音響公司無異,只不過Marantz公司的規模遠大於歐美Hi-End音響公司。

 

不過對於marantz也有出現在車用音響,我到是第一次看過,不知在家用知名的marantz在車用表現如何,一開聲馬上呈現金字塔般的穩重厚實音域平衡、金黃色般高貴燦爛的音色。因為背景乾淨,細節特別容易浮現出來,驅動能力雄厚,大聲聽也絕對不刺耳。比起剛剛聽起來略嫌壓抑的感覺,marantz的表現可說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感受。我想列舉以下幾點最為說明

1)安靜的背景︰750A維持了marantz一貫的靜謐特質,音樂背景一塵不染,乾淨無暇的聲底,無論聆聽任何唱片,都令人心曠神怡。

2)看得見的音場表現︰marantz再生出的音場,幾乎是可以以視覺形象來加以陳述的,您不僅是聽到,甚至可以看見一個具體而微的規模感,音場高低感也可描繪得栩栩如生。

3)驚人的層次感︰我在這裡所聽到的層次感不是片段的,音場中從左到右、由前至後的一粒粒音符,都以一種極為調和的方式相連貫,互動密切並深達音場尾端。

4)極為豐富的細節、空氣感︰750A在配上McIntosh主機後,音樂中的空氣感、細節量的提昇著實讓我目瞪口呆了好一陣子!您見過無光害污染的靜夜裡那滿佈蒼穹的星空嗎?750A順手一抓,灑遍聆聽室中的諸多細節,就可與天上繁星相比擬。更強的是,它在小音量重播時也擁有了豐富的微細節,這可是比起許多家用擴大機萬萬達不到的高度境界。

5)優異的各頻段解析力︰這點在處理快速而複雜的音群時最為突出,它絕對不會讓音符凝成一團,也不會將進行的旋律草草帶過,樂曲激昂時依舊保持不混不亂,頗有大功率擴大機的沉穩之風。

 

750A的整體平衡性很高,它並不會製造一些頻段膨脹來蒙蔽聽感,那麼,750A與新基音學的單體就是毫無疑問的天仙配嗎?在音色上我要給予肯定,不過我也要說,以這台擴大機的音質成就,我相信它可以搭配大多數的優質喇叭,就算聲音較細者也會很合適。

 

身為Marantz車用擴大機中的旗艦機種,750A向我展現了Marantz多年來浸淫於擴大機領域中的極高成就。我要在此告訴大家:別再對日本擴大機抱有成見了,它們一樣有著極佳的聲音表現。且750A在新基音學的販售下身價以算是人人負擔得起(據說當年日幣定價25),也的確讓我聽到了極為滿意的美聲。在歐美音響器材價格節節高昇的這個年代,懂得精打細算的車用音響迷們,正是該好好的瞧一瞧Marantz 750A,它以合理的價位提供了紮實的做工與極高的音樂享受,擁有絕佳的價格價值比與高完成度。

 

最後我想如果總結新基音學的這套汽車音響,大概只能以「氣質路線」來形容,或許與時下年輕人喜愛的「動感訴求」大相逕庭,不過卻是我行有餘力時,一定要裝的夢幻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