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整齊的750A擴大機與用來推超低音的PPI A600

最近發現來買750A的客戶,大約有百分之七十是醫生。怎麼可能!不只您會這麼說,筆者也覺得奇怪。不過據友人評估,這個數字可信度很高,因為他們周遭的醫生朋友中就有許多都是家用音響出身,對MARANTZ自然映像相當好。

為什麼醫生聽音響的比例有那麼高呢?老實說,音響論壇主筆中不也有柯醫師、蔡醫師與張醫師嗎?據本次邀稿的邱醫師說,醫師這個行業因為整天綁在診所或醫院中,甚至星期六都還要看診,因此最佳的放鬆方式就是中間休息時上樓聽音樂消遣。再者,聽音響不必出門,不必向外人炫耀汽車或其他與金錢、地位有關的東西,所以也是最安全的消遣方式。再者,由於在家聽音樂,太座都很放心,因此也都鼓勵有加。以下就是邱醫師與750A的相處過程


我非常認真聆聽了這部來自日本的車用擴大機後,即使單聲道也不過90瓦,但由它所發出來的聲音,已經讓我再一次產生無可救藥的音樂聆賞狂熱。

750A的聲音特色,全頻段控制能力高超,特別是低頻部份的衝擊力與重量感,更勝於某些家用知名品牌之晶體擴大機,在此我不便列舉其名。音壓加大時,750A不會有音像前衝之現象,在工作臨界點之內聲音品質異常穩定,再大聲也不會慌了手腳。這部後級的最大特色,在於它擁有第一流的透明度、第一流的活生感、第一流的暫態、第一流的動態,以及超大的頻寬範圍(1Hz-120kHz)。750A掌握了第一流的透明度,讓我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就聽出器材更換的改變,聲音變化幅度之大,要比我所聽過任何後級都來得多很多。對於唱片錄音,它所揭示的不僅是細節量與分離度的增加,就連麥克風架設方式、錄音現場氣氛也都明確為您一一指出,這樣的情形在我換上了新基音學所設計的斯戴高音後來聽時最為明顯。第一流的活生感為聆聽帶來無上樂趣,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款高價擴大機中,包跨之前所安裝的VRX,聽到這麼生動的音樂表情,在音符釋放的瞬間,您一定會被它那完美的音樂詮釋牢牢地定在椅背上,擴大機完全隱形於系統,宛如置身錄音現場。

第一流的暫態證明了750A對於單體強大的控制能力,聲音絲毫沒有拖泥帶水,該來就來該走就走,大音壓時也不會造成聲音的朦朧。第一流的動態意指在擴大機與喇叭有合理的阻抗匹配時,750A竟能將最小聲到最大聲之間的差距,拉大到足以媲美當今頂尖的晶體後級。其實不僅大動態如此,微動態的表現更是驚人。Hi End音響的極致表現,除了難能可貴的低電平解析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在小音量播放時,也能夠保有音樂的節奏性與力度。而750A完全將過去我使用VRX在小音量時根本聽不到的所有細節與力度一一呈現,不但輕盈又有重量感,旋律線條也不會有受到切割之感。如果要對750A的音質音色下一註解,或許可以說它的聲音既燦爛也很得體,既好聽也能恰如其分。基本上750A乾淨但沒有潔癖,說它完全沒有音染我也不太認同,只要750A能有效驅動您所搭配的喇叭,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它足以讓人如癡如醉的聲音︰清澈透明的音色、極度鮮明的輪廓,以及自然富個性的色澤。以上這幾項不管在任何價位帶,都鮮有出其右者,滿意度百分百,深度的真實感

絲帶高音固定在A柱 以提高音場定位

以上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想再對750A的聲音做更進一步的闡述。沒有聽過750A擴大機的朋友,可能很難理解到什麼才是再生音響最上乘的那種「有深度的真實感」。有些音響著重音樂重播時的韻味,但這些產品卻往往無法達到高傳真的要求;有些音響(尤其是近代高價器材)則朝著高解析、高透明的方向前進,但它們卻也容易流於太飄逸、太透明,卻無法表現出演奏者奮力演出時的那份激情。熟悉音樂真正面貌的讀者,應該很容易就可以辨別出,什麼器材是讓人明瞭錄音中訊息量有多少、再生音質的優劣程度;什麼樣的器材又是讓人能夠最貼近樂器演奏原貌的真實度?我認為站在「能夠順利驅動喇叭」的大前提下,只要750A挺身而出,目前絕大多數現役頂尖Hi End擴大機都必須退讓三分,因為它所發出的真實感,是能夠真正拿來與現場演奏相比擬,而非嘴上空談。這麼說是不是代表它的推力很差?當然不是,它的推力不但不差而且好極了,750A純淨90瓦的持續力道,再BIAMP後完全不輸眾多300瓦左右的後級。可能是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常常在試聽器材時,從頭到尾都在品嚐它們的獨特性而沒有聽進音樂裡面去,這絕不是欣賞音樂的真正目的。此乃音樂為過度音響性征服的悲劇。很多設計師因為個人喜好過於強烈,或者侷限於成本考量,而讓總體聲音和價格平衡點變得難於取捨,缺少一氣呵成的統一性。而MARANTZ這台750A後級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它的完成度是我所見過車用器材最高者,而且目前市面上也少有同質性之量產品。我在想,如果這部器材能夠受到音響迷們廣大的肯定,那不就等同於80年代主流音響思想的再次復辟?

要利用文字對750A做藝術評量是極其困難的,特別是一個卓越的設計師,在體驗了漫長的音響歷程之粹鍊後,將畢生心血注入一部音樂性、人文性兼備的產品中,並能夠發出最接近現場的真實表現更是一大考驗。不管擴大機怎麼設計,最高境界無非是管機聽不出管味,晶體機也同樣聽不出晶體味,那些數不清的零件不過是這些高段設計師活用的東西罷了!這部750A雖然只有90瓦,但我還是決定將其購入並永久珍藏。

藏在車門版裡面的65mm音圈單體 未來打算做門邊照型

結論相信不必我講,我認為你不可能在這價位找到更好的器材,在更高的價位要找到比這更多的聆聽樂趣也要花上許多功夫。如果你是重度上癮的音樂愛好者,喜歡長時間的聆聽音樂,新基音學單體配上750A擴大機這套組合是不二之選;如果你是音響迷,這套組合也能夠讓你找到正確的聲音平衡、優美的音色,與無所不在的細節。強力推薦給所有預算有限的高段數音響迷們。就算你預算更多,我也建議你還是找機會聽聽這套組合,也許你會在此找到你心中的音樂桃花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