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sdetw兄是一位在嘉義TOYOTA擔任維修技師的汽車音響愛好者,家中的汽車擴大機至少超過三十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與版主剛好有聯繫上,請版主將750A借予他試聽,以下就是他與750A相處一星期的測試報告。

 

餘音繞樑不絕於耳-Marantz 750A 

 

<簡評>樂曲一開始的人聲錄得很乾淨,聽真的很舒服,因為整個人聲不只是定位清晰,勁道也十足狂野,接下來的樂器齊奏更是誇張,不僅節奏分明,每個樂手的位置、樂器聲響都是歷歷在目毫不含糊。

 

您在選購汽車音響時,第一個會考慮的因素是什麼?聲音、價格還是外型?7年前我買第一次買喇叭時,什麼都不懂,因此只能任由音響店老闆擺佈,他說什麼好,我也就一股腦的全盤接受,絲毫沒有反駁或者是思考的餘地!當時用的車上系統是自己的DIY作品,談不上有什麼音質或音樂性,會響、有聲音就已經歡天喜地了,那會講究那麼多啊!學生嘛,就是如此。

 

過了一年,終於要買第一部擴大機了。雖然還是得聽那位音響店老闆天南地北的扯了一大堆,不過那時心裡已經有了定見,無論他是如何的鼓吹,我依然堅持多聽幾家再買的決定。最後我買了一部台製擴大機,之所以會它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價格恰好在我的預算範圍內,而且外觀簡潔造型又不囉唆,看得很順眼;試聽比較過喜愛就買了。這時我對音響聲音的好壞,依然算是懵懂無知的階段,再加上資訊流動又不像現代這麼快速、便利,因此想要買到好器材,真的是要靠老天保佑。

 

家中車用擴大機的庫存量超過30台

Marantz的首度接觸

 

過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因緣際會的跨進音響界這條不歸路,幸好遇上一位好老闆兼音響痴,我也就因此少走了許多的冤枉路,學費也少繳了許多(之前除了那對喇叭與擴大機)。剛進音響圈時,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擴大機是當時他車上所裝設的Marantz 750A三件式擴大機,音質綿密、富有濃厚的音樂性,且能發出那種自然、輕鬆又有韻味的聲音感到非常驚訝。是我當初對那組擴大機的最深刻印象。而且,那時我一直有個願望,希望Marantz 750A是我車上的第二套音響,在我行車時,當成背景音樂來欣賞。不過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因為當時那位好友表示Marantz 750A早就已經停產了!

 

當時還有一台車用擴大機也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日本曾給予「最佳推薦」的PPI彩繪系列。它的外型說真的毫不起眼,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四角方鋁殼,雖然我對這樣的設計並沒有多少好感,不過它的聲音表現卻是令我相當激賞,雖然售價不便宜,音質、音色去世我喜愛的聲音。只是沒想到現在看到同廠的新旗艦的外型雖然美麗,但聲音早已不如以往,這應該可以算是一種沒落吧!

 

而在出社會後,因為有了穩定的經濟收入,對於汽車音響的愛好絲毫沒有減少,因此在這幾年間我開始瘋狂的收購各式不同的車用擴大機,包跨Profile CaliforniaU.S.Amps USA-200a/d/s Power Plate PH 15.2ZAPCO AG1000SOUND STREAM CLASS A50ORION 2100 HCCAAUDISON VRX等頂級擴大機,卻一直找不到當年在音響好友車上所聽到的那種音樂感,而好友車上的聽感卻始終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去。

 

 

不久前我因緣際會買到一對二手的家用喇叭,據說某工廠替國外代工的單體流出的產品,而在家裡我大多都是使用110V12V的電源,再以車用擴大家下去推送,於是開始在我的擴大機群裡面尋找一台合適這對喇叭的擴大機。我直接想到的就是大瓦數與大電流的擴大機,因為要推動低效率的喇叭,瓦數應該大問題,但而後我發現我手上的擴大機,不論是AG-1000275W,或是HCCA175的大電流,都推不出這對喇叭應有的聲音,簡單說,聲音的純度都不夠。

 

 

我心想這次應該放慢腳步,不必急,一定要找到一台合適的擴大機。這時我剛好又看到車上的PPI彩繪機的A1200單端管機。接上喇叭後,聲音有點甜味,但動態、細節與高低頻延伸都不行。唯一比較使我驚訝的是,當我聽交響曲,即使在白天也可以推出足夠的音壓(當然,我不是那種必得要感到地板振動而後快的爆棚型發燒友,我所謂足夠的音壓,是一般人都覺得相當大聲的音量),這使我進一步體會到,在我三坪多的空間中,300W推喇叭好像太過浪費了,各何況是車內空間。

這就是我凌亂的視聽室

 

發現750A

 

我原先設定要找至少有150W以上,這時我想,如果75W就夠了,何必非要用高價的大瓦數擴大機勒?有沒有人做功率中等但又高品質的擴大機勒呢?於是我上網搜尋,找到了新基音學的部落格。

 

進入新基音學的部落格,發現這雖然是個以汽車音響為主的網站,但是除了技術性的討論,卻還到處滲透著他的生活態度。我很能認同這種“人”先於“技術”而存在的感覺。從以往的經驗得知,純粹的技術人往往沒辦法弄出真正像樣的系統,因為音響不是那麼單純的只關於技術,最後的決勝點還在“人”這個主體。

 

網站中有提到他手上有一整套的750A,功率都在90W瓦上下,剛好符合我的需求,且還是我夢寐以求的機型,讓我有再次重溫這套電源墳離設計擴大機的美聲,更很好奇搭配我的喇叭那會是怎樣的聲音。

 

我發了一封mail,問部落格的版主可不可以試聽他的機器,他很乾脆回說可以啊,於是我把地址傳給他,過兩天機器就寄過來了,只收了一點押金。可能是擔心我會急著還他,沒聽出機器的好處,他還建議我慢慢聽,說750A大概要兩三天才能聽出來在表現什麼。我這時開始意識到,我所面對的絕不是一個斤斤計較的音響廠商,而是一個熱切想與同好分享成果的音響設計師。

 

號稱從工廠流出的高階喇叭

獨一無二的設計

 

看到750A電源獨立的設計光是一個分離式電源箱就已經夠嚇人了,可是750A還有一個濾波穩壓線路。事實上,從電源箱送出來的電源已經是品質很高的直流。可是,為了得到更純淨更穩定的直流,電源箱送進主機箱的直流電還要再經過一次濾波與穩壓處理,然後才供給各部份線路使用。您看看,光是電源部份,Marantz就不知道下了多少功夫。其實,在電源上下功夫是絕對正確的作法,電源就等於我們的血液,血液不乾淨、不夠,人體怎麼會健康。也就是因為在電源上下那麼大的功夫,所以750A聽起來非常安靜甜美,細節宛若油浮在水面上般清楚。

 

為了應付那麼多的輸入/輸出端子,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750A電源箱身上有數個獨立分開的接頭,這些接頭輸出34V到功放,每一個功放都可以獨立調整音量。比較令人吃驚的是,750A的每一個輸出功放就等於一部完整後級的線路,只不過這些功放並沒有自己的電源,您想想看,每個功放都有自己的音量控制,而每組音量控制都採用密封式高級音量控制器,誤差低於1%,機內配線都採用純6N銅線,這不是高級後級是什麼?每組獨立音量調整有啥好處?750A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擁有二組獨立可調的輸出。一般而言,大部份前級都會備有二組主輸出端,不過這二組輸出端是由同一個音量控制器所控制。而 750A雖然同樣也擁有二組主輸出端,但是這二組主輸出端的輸出大小卻可以單獨調整。為什麼會二組輸出獨立可調呢?第一、車上有時定位問題就可以透過獨立音量調整來解決,分別調整大小不同的音量。第二、假若您想使用BI-AMP,這時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調整4部功放的音量,讓高頻段與中、低頻段的音量達到最佳的平衡狀態。當然,這樣的設計有點奢侈,不過既然會用到750A,當然也就不管奢侈與否了。

 

Marantz 750A就好像日本,從藝術創造的角度來看,既現代又傳統;從工業成就的角度觀之,既科技又保守;從哲學、數學與音樂的角度審視,既理性又人文。除了航太科技、電腦資訊工業以及軍火工業不及美國之外,其他數位與電子等等的成就幾乎都是世界第一流的。它除了因為想保持純類比的美聲而沒有大量採用當時流行的各種數位邏輯控制線路之外,其他地方的設計與製造水準無一不是第一流的。想想750A的造型與聲音特質,腦海中不由得浮現LEXUS,其音響產品的外觀與聲音表現不折不扣就是日本人個性、品味與精神層面的反映。

 

為了試聽這款擴大機,我將家中的擴大機全部拿出來一一比較。一開始進行微調的動作。這段期間最常用來測試的唱片是Brumester CD3,因為裡面所包含的音樂類型極為廣泛,再加上錄音與後製工作一流,因此很適合用來作為調校音響之用。其中又以第九軌最常使用,這首樂曲包含有打擊樂器、金屬管樂、電貝斯以及人聲,因此在器樂音頻上,算是相當具有全面性。一開始樂曲裡的人聲雖然只是在唸著詞句,但是那種原始的風貌、激情的吶喊卻是很能撼動人心,當然透過調校得宜的系統感受會更深刻。

 

第十軌的「第一鼓」,如果音響沒有調校得宜,樂曲裡的低頻將會糊成一團,沒有任何的層次感,在試聽750A時,你會發現鼓手的肢體是隨著鼓點在律動,大鼓的聲響則會像電玩裡的「HOLIUKEN」所發出的氣功一樣,在不同的方位與深淺度向你襲擊而來,那感覺真的很過癮。再試聽Manowar的專輯「Louder Thad Hell」。它是一個重金屬樂團,音樂的曲風強硬激烈,第四軌是一百抒情歌曲,出來的樂曲一開始的人聲錄得很乾淨,用750A來聽真的很舒服,因為整個人聲不只是定位清晰,勁道也十足狂野,接下來的樂器齊奏更是誇張,不僅節奏分明,每個樂手的位置、樂器聲響都是歷歷在目毫不含糊。

將750A擺放好被試聽

 

八大優點

 

Marantz最初的設計定位主要是HI-END用途,推出的產品評價也相當不錯,接下來,讓我來告訴您750A經過上述試聽、調整過程後所歸納出的優點。

 

第一、中頻飽滿圓潤,人聲中氣十足形體感非常明顯,經常令我有置身演唱現場的錯覺。

 

第二、低頻的衝擊力十足,不僅速度反應快,層次感與透明度也有極佳的表現。這些細節對於聆聽節奏強烈的搖滾歌曲或是重金屬音樂,都會有正面的助益,當然聆聽像馬勒第2589等氣勢強大的交響曲也很精采。

 

第三、細緻滑嫩的高頻。它的高音頻段是很順暢的往上延伸,量感又不會過分的強勁,因此不會有任何刮耳的不悅感,反而因為圓融、細嫩的表現,使得整體聽感有很醇、淨的感受。

 

第四、聲音表現出忠實而且富有濃厚的人文風格,不甚華麗的音聲質感,顯現出一股優雅的風華氣度,就像是閱讀「徐四金」的小說一樣,今人感受到脫俗的喜悅與驚喜。

 

第五、豐富的音樂性,經過長時間的聆聽,一點也不覺得疲累,反而會有讓人想繼續聽完整張錄音的感覺。

 

第六、定位精準,無論是樂器或者是歌者所處的位置,都清楚的一一浮現,而且也擁有極佳的層次感,尤其空間感的營造更是一絕。

 

第七、驅動力佳,我在試聽的時候,曾經搭配使用BI-AMP的方式驅動,在大動態時發揮得淋漓盡致,但是整體效果仍然有模有樣,表現出相當好的質感。

 

第八、適切的搭配性。由於750A沒有特別別的癖好,尤其是作為一對鑑聽擴大機更是需要中性的聲音表現,因此一般個性的器材都可以搭配出水準以上的聲音表現。

 

以上的八個優點,僅是750A本身所具備的潛價,您如果想在這台擴大機上聽見精準,而且不帶任何色彩的聲音,我覺得750A都能符合要求。用它聽音樂是一種很舒服的享受,因為該公司重視音樂性更甚於音響性,因此無論是何種音樂類型的重播,它都會有一定水準的演出;無論是古典樂、流行樂、爵士樂還是重金屬搖滾樂皆然。不過,要想讓750A發揮出全部的潛能,不須配合處理完善的空間、適當的搭配與用心的調校,可說是極易上手的好機器。

 

以整體表現而言,750A超過我家中的每台擴大機多多,尤其是中頻段與低頻段的飽滿與紮實。而在高頻段方面,750A表現的很完美,這種調子恰好把小提琴與鋼琴的木頭味表現得入「木」三分。也因為它的這種高、中、低頻段表現,750A3坪大的聆聽室內表現出龐大的氣勢與音場,樂器的線條與形體也是那麼的飽滿,聽起弦樂群來那種厚度絕對不是一搬擴大機所能見到的。我想,就算在車上,750A對任何類型的音樂仍然能夠應付裕如。像這麼傑出的擴大機,我願意給他最佳推薦!

750A跟我的彩繪系列比起來毫不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