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姓名:吳信君

暱稱:747

經歷:汽車音響工作室負責人

專長:汽車音響系統規劃、汽車音響調音

 

大約在十多年前開始,有不少著名Hi-End音響大廠陸續投入車用音響的市場。其中首先發難的是B&W,推出了車用的分音喇叭,馬上在市場造成震撼。它擁有過去同廠高價產品才有的優良製造品質,聲音表現也達到了一定水準,推力更是喇叭以企及,甚至同價位的產品也只有少數機種可與之抗衡。

 

其後,Acoustic ResearchKEFMorelDynaudio也都陸續推出他們的第一套車用系統,這些機種聲音都各有特色,而製造品質更是和過去的車用喇叭有天壤之別,幾乎可以說在這波風潮之後,車用系統的水準也已經跳脫「平價機種」的刻板印象。不過可惜的是,它們雖然在聲音及製造品質方面為車用音響立下新的里程碑,但由於車用的銷售通路與家用有很大的不同,且當時車用音響還不太能接受家用先進的觀念,因此逐漸凋零。

 

Marantz 750A就是出現在此種時代的產品,其推出的當時獨特的電源分離式擴大機,優異的電源設計,搭配一對晶體構成的後級線路有90瓦輸出功率,加上不到合理的定價,確實為車用擴大機市場帶來一些新的震撼。不過由於分離式的設計,安裝不易,在那個年代大家對於安裝品質不在意,因此店家的接受度很低,也造成了銷售數字一直爬升不起來。如果當時車用的安裝水準像現在相同,那麼由750A引起的家用理念切入設計車用擴大機風潮,可能就會提早來臨了。

 

其實在小弟還是初學者的早年就曾經擁有過750A,當時就以對其聲音的細膩度讚譽有嘉,不過時至今日對於其聲音映像早已模糊,且這中間小弟由於工作的關係,試聽過數十台各類不同設計的頂級擴大機,對於聲音的要求不可同日而語,這次在與750A相逢,不知能否通過小弟職場生涯十年累積的考驗。

 

設計成熟750A

 

Marantz這個牌子,原來只是以HI-END的型態出現在市場上,在多年的經營下,已經有不少的忠實支持者,設計與聲音特色都有其自己的味道,而750A就是他們第一也是唯一一部車用擴大機。750A的造型、外觀尺寸以及所有接頭的位置都保有MARANTZ的一貫設計風格。拆開上蓋,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整齊的零件閱兵陣,良好的線路規劃加上各種發燒零件,在在表現出這部器材有極高的完成度,因為如此完成度已經和家用設計相當接近了。

 

對於Marantz首部車用作品,心懷尊敬是應有的禮節。在眾人的懷疑眼光中,我一意孤行的將其帶回與自己的家用書架喇叭Usher X-719作搭配且訊源採用自己熟悉的Sound Monitor CDT-400X。結果如何?稍安勿躁,請待我慢慢道來。

 

訊源採用自己熟悉的Sound Monitor CDT-400X

聲音維持Marantz一貫特色

 

由於Marantz家用的部分時常榮獲「年度風雲器材」,所以筆者在試聽750A時也是以家用的眼光去評斷他,雖然是車用的設計,但聲音部分還是承襲了Marantz一貫的味道;音質柔軟,音色暖和,高音圓潤且延伸,中音飽滿而略微凸出,低頻上段量紮實,中下段充足且延伸。這樣說來,Marantz車用部分味道是相當「傳統」的喔?其實也不見得,至少在透明感以及形體比例的部分,它所表現出來的味道就比較接近現代器材,是較為清澈且精確的走向。音場寬度表現直追家用的水準,這是750A最讓我驚訝的地方。

 

試聽的結果相當令我滿意,我試聽片裡的第三首,其目的就是要探知這整套系統對於小提琴的再生能力。假若小提琴聽起來就不對,其餘其實也可以免談了。反之,假若小提琴表現得正確,我再繼續鋼琴與人聲的測試。結果如何呢?小提琴表現意料之中的好,不僅木頭味十足,而且非常柔美,沒有絲毫尖銳與生硬。接著,我又用了Ricci演奏的獨奏小品,這張小提琴獨奏也能充分顯露小提琴的自然與否。同樣的,750A表現出甜潤光澤且有質感的小提琴,那是很真確又美麗的小提琴聲音。僅就這二張CD,我已經可以確定750A的「自然」與「美麗」。

 

在意猶未盡之下,我又聽了Lakatos那張「來自布達佩斯」。與前二張不同的是,這張CD不僅著重小提琴演奏而已,其他樂器的演奏也非常重要。而且,由於音樂本身熱烈異常,稍有表現不佳,就容易流入躁耳或尖銳的窘境。令人放心的是,750A並未出現負面的聲音,還是那麼具有光澤,小提琴質感也是那麼真實,它又柔又有甜味,雙弦和聲的音響效果也非常美。至此,我完全肯定750A配上Usher X-719的表現。

 

自己的家用書架喇叭Usher X-719

發聲自然且帶柔勁

 

小提琴試過,接下來我要測試人聲。丁薇的「開始」是我最近常用的片子,我喜歡從第五首開始試起,因為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是弦樂重奏,假若您聽弦樂重奏就覺得聲音單薄尖銳,沒有和聲之美時,那根本就不對了。而從丁薇嗓音的直接與甜美與否,我也可以知道這套系統到底對不對。假若您聽到的丁薇嗓音瘦瘦尖尖,沒有甜味,或很硬調時,這些都不對。當然,750A又輕鬆過關,無論是弦樂或人聲都是那麼的正確的清楚。而繼續聽到第六首時,丁薇慵懶的嗓音又展現出另外一種美感,同樣也是甜美的嗓音以及直接的感受。倒是此時大鼓與Bass合奏的噗噗聲聽起來十分過癮。

 

再試聽Kari BremnesGate ved Gate750A把她的嗓音唱得柔軟異常,配合著柔軟的Bass效果以及光輝軟質的銅管,的確顯出另一番不同的韻味。

 

一點味素也沒添加

 

最後一張人聲測試我用的是Love's Old Sweet Songs。這張CD稱不上會令人聽了過癮的發燒片,但是片中的女高音與鋼琴卻很真實,真實得就好像我們在煮湯時而沒加味素,所以最近我也喜歡用它來測人聲。一開始第一首的小提琴錄得並非很好,但是卻可以用來測試。假若您聽來只有尖銳而無其他美感,那就錯了,應該是不會尖銳而無特別的美感才對。當然,在小提琴方面,750A級很輕易就過關,它的柔美讓此處的小提琴添了三分美麗。接下來,女高音的歌聲也是圓潤凝聚之中加了一點柔意,鋼琴音粒也是恰如其分的形體,沒有特別膨脹。整體而言,這是非常正確又帶點美感的表現。我實在不願說750A能夠把聲音美化,應可說750A的柔美是更接近真實的表現。

 

Usher X-719算是一對表現相當平穩的喇叭

 

鋼琴觸感敏銳

 

在上面這張CD中,伴奏的鋼琴表現就足以讓我判斷750A對鋼琴的再生能力。不過,聽一張鋼琴當然不夠,所以我又聽了普雷特涅夫所彈的貝多芬變奏曲等,我主要的訴求是在探索750A對輕微接觸的反應能力,以及鋼琴完整頻域的再生。我必須說,用這整套系統聽鋼琴實在太美了,那些豐富的泛音一波波蕩漾不說,手指輕微的在琴鍵上的接觸質感與反應也非常敏銳與清晰,低音鍵向下延伸的低頻震波也很自然與真實,感覺上連鋼琴的低頻段都帶有彈性與Q度。

 

以上,雖然我主要是以小提琴、鋼琴以及人聲測試為主,但其實已經包括各種音樂類型。從我以上對750A的測試中,已經可以很清楚的聽出Marantz的聲音特質了。所以我給這部器材最佳推薦的讚譽,同時也為第一次嘗試設計車用擴大機,就能得到如此高完成度的Marantz工程師們喝采致敬。

 

絕對超值的享受

 

在外觀上,Marantz 750A電源與擴大機都有著一致的霧黑細緻高雅鋁合金機殼,其造型雖然簡單,但是高貴質感逼人。在內部線路設計架構上,這套擴大機毫無疑問表現出最高級週到的設計思維。而在聲音表現上,它們讓我聽到了既高貴又美麗的音質與音色,以及毫不強調但卻非常自然的其他表現。以上三種表現相對於其售價而言,我認為750A非常超值,因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售價高於750A、但卻名實不符的器材。就以我所聽過的擴大機,我認為用750A絕對排的進前三名,不過如低於90db的喇叭最好時是用BI-AMP的方法來使用,畢竟一聲道90W輸出對於低效率的喇叭還是不太夠用,不過還是一個重點,這台擴大機所再生出來的聲音真是太自然太美了。您不一定要搭配昂貴喇叭,就算是萬把塊或更便宜者,我認為都一樣能發出令人感動的聲音。

 

在試聽完之後以迫不及待的和謝董下訂兩組,未來將裝在自己的新車上,配合謝董設計的車用喇叭使用,不知將會有何表現呢?到時在和各位網友報告!

 

 

747兄對於750A的表現也是讚不絕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urboman206 的頭像
    turboman206

    turboman206的部落格

    turboman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